close
同事打電話給我, 想詢問關於換部門的意見. 那位同事是市場部的, 兩年前從Vodafone跳槽到我們公司. 現在的部門待的不快樂, 老闆當初承諾他的條件一件都沒兌現. 另一個部門有興趣請他跳槽, 但他有些想法所以打電話跟我討論. 談著談著談到薪資問題, 他告訴我他目前年薪有七萬英鎊, 又告訴我市場部有許多從Vodafone跳槽過來的沒有七萬也有十萬. 我聽完後整個一個傻掉. 在英國, 七萬十萬年薪是一個資深Medical Dr. 的薪水. 也難怪這些市場部的開的車不是賓士就是Audi, 幾點到公司沒人管, 在Canteen 喝咖啡喝一下午也好像理所當然. 想著想著, 就想到我已經兩年沒加薪, 心理不禁一陣委屈. 又想到先生比這些人專業許多也沒賺這麼多, 心理就更不平衡. 怨嘆自己薪水為什麼差這麼多, 是不是在別人的土地上打拼注定就矮一節. 又想到自己能力也不差, 去年領了最佳員工獎也不過是張破獎狀, 薪水沒加有屁用.

我承認, 當時的心情實在不好受, 雖然現在生活很不錯, 沒有豪華大房但也算小康, 但是好像我要的不只這麼多. 在聽到同事說他薪水之前, 我很滿足現在的生活, 但那一瞬間忌妒占滿了我的心房, 一下子我的心情由雲端掉到谷裏.

忌妒事件很可怕的東西, 忌妒的來源來自比較. 兒時比較誰會唸書, 誰得老師寵愛; 青少年比較誰長的漂亮, 誰的背景夠硬; 之後比較大學排名前後. 出社會比較誰錢賺的多,老公誰的好. 當知道對方不如自己時好像鬆了一口氣, 好像比賽排名揭曉輸贏壁壘分明. 反之如果不如對方心中像卡了一塊石頭一樣悶悶不樂, 感嘆自己運氣不如他人, 明明條件相當為啥別人總是幸福過己. 我們生在這個比較的社會, 快不快樂取決於自己贏過多少人, 又有多少人的生活不如自己所以應該知足.

當天回到家後, 看到先生在廚房裡洗碗. 一見到我就脫掉手套給了我一個大大的擁抱. 突然之間我不悅的情緒一下子就爆發出來, 劈哩啪啦訴說著我的不滿. 先生沒說甚麼, 任由我無理的發洩.

突然之間, 我釋懷了. 覺得自己真是一個莫名其妙, 我的快樂與否是自己的選擇, 我選擇讓忌妒占滿我的心房, 而忽略了自己不知有多幸運, 擁有了一個毫無殘缺的身體. 讓我可以看到許多美好的東西, 聽見悅耳的歌聲. 享受上帝所創造這個美好的世界. 我小聲的問了自己一個問題, 如果給我許多的財富換取一隻眼睛, 我願意嗎? 如果不願意我已經是世上最豐富的人了.

我們常自以為是的認為物資缺乏的人一定不快樂, 但忽略了真正的快樂在那顆心. 就像聖經裡曾提過, 你要保守你的心勝於所有一切. 你有了這個還會想要那個, 物質的追求是無止境的. 不停的比較就像是為自己下了一個不快樂的指令, 再好的東西擺在眼前都不會珍惜.

今天陽光很燦爛, 懶懶的陽光伴隨著微冷的空氣. 好久沒有這麼好的天氣了, 我點了一杯伯爵茶, 茶的溫度伴隨著這樣的天氣剛剛好. 我又點了一塊Cheese Cake, 甜度適中; 抬頭看了看陽光, 再看看先生正在專注看報的模樣, 我覺得自己是幸福的.

rickmansworth.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swee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